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元阳:以“墙体文化”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09时17分  作者:佚名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网站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796
66.9K

    今年以来,元阳县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墙体文化”为切入点,积极打造“革除陋习、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的移风易俗理念,让村民在观看、欣赏的过程中耳濡目染,接受文明教育,以通俗易懂的墙体画有效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破除丧葬陋习,遏制不良风气,倡导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体现了民俗文化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新时代公民的良好风貌。

  自2014年开展殡葬改革以来,该县一直坚持“政府管起来”与“社会动起来”、“党员担起来”与“群众跟上来”相结合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全县广大群众在丧事活动中厉行节俭、杜绝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县委宣传部和县纪委监委印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简办婚丧嫁娶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要求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村村响”、墙体标语、粘贴宣传画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了大操大办的危害,让“移风易俗好,红事白事花费少”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在俄扎乡哈播村,新街镇胜村村,一条条近百米的村间小路上,两侧房屋的外墙都彩绘上了移风易俗的宣传画。“倡导文明祭祀”“杜绝大操大办”等不同主题的内容,用漫画的方式呈现在一面面外墙上,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村民更容易接受。

  此外,该县还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强化对群众的引导效果。组织村“两委”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签名承诺活动,实行村居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报备制度等,均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乡镇结合实际,创新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形式,丰富墙体文化宣传内容,开展移风易俗文化活动演出。其中,县文化馆创作编排了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村巡演210余场次,实现了移风易俗巡演覆盖全县所有村子,让群众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受到了熏陶和影响,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吴芳  管蓉丽)


相关阅读:

您是第4964968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