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元阳:让廉洁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09时34分  作者:佚名  来源:元阳县纪委县监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836
66.9K

警示教育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时刻检点、约束、警示自己,不羡慕、不嫉妒别人的富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也不至于太消沉。”看了警示教育片后元阳县一名党员干部说道

结合“三个一”系列活动,元阳县将廉洁教育持续引向深入,让廉洁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廉洁教育进机关,警示感悟进心田

元阳县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洁教育,结合各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文化活动,让“廉”深植党员干部心中。该县法院扎实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以案促改”从严治党集中整治、“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巩固廉洁教育成果。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全县50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观看了《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警示教育片,让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税务局开展“崇廉尚廉”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们通过解读廉政诗词典故、讲述廉政故事等形式分享自己的廉政感悟,让廉洁从税意识进一步深植于干部职工心中;教体系统签了《元阳县公务接待活动禁止饮酒承诺书》,认真贯彻落实《元阳县关于严禁公职人员打麻将、打牌的暂行规定(试行)》,开展家风家教专项整治,加大“国庆中秋”节前作风建设监督;机关事务局开展了以“树立清廉家风,清正党风政风”为主题的家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树立正心修身、廉洁持家、清廉为官的导向。

廉洁教育进校园,廉风化雨润无声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立德修身,为人师表,为每一名学生的美好未来,我愿奉献全部智慧和满腔真情!”这是元阳县教师在红河教师宣誓活动上宣誓的一幕。

为将廉洁之风吹进校园,把廉洁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校园,该县积极搭建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把廉洁教育列入思想品德和政治课程教育内容,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廉洁教育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开展“彩云杯”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党旗飘飘送教下乡”活动、学生“开笔礼”、“成童礼”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同时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注入廉政文化内容,结合学生身心特点,通过名人名言、校训、广播、墙报、专栏、橱窗、标语牌“说话”,使人格教育、廉洁教育融于物化、美化、人性化环境氛围中,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求真、从善、尚美。

廉洁教育进家庭,助廉齐家倡清风

“开展‘传承清廉好家风,争当家庭廉内助’为主题的干部家属座谈会、恳谈会。”

“寄一封廉政信的形式对家属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和慰问

该县将关心干部的领域由单位向家庭延伸,将教育监管的范围向八小时之外拓展,真正构建起“单位与家庭”反腐双防线。具体做到“五访”,做好“四看四问”,将《家庭廉政承诺书》带到受访者家中,受访干部家属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把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耳边风”,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廉洁家风的长效机制,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严以修身”的意识和“从严治家”的理念,探索家庭监督新路径。

“廉洁教育要从家庭抓起,抓牢抓实,要从树新风把廉关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相关阅读:

您是第5008553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