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元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月21日中共元阳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通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15时45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中级管理员  阅读次数:1900
66.9K

中国共产党元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21日在南沙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84人。

县委书记李维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重整行装再出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审议通过了白家武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忠诚履职勇担当 为元阳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省委陈豪书记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作出部署安排。州委姚国华书记在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全会指出,2019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提供坚强保障全力纠治四风,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一体化执纪审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发挥利剑震慑作用着力提升履职水平,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全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更加巩固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提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元阳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为元阳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执行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持续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二,延伸监督检查触角,做实做细做严监督职责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聚焦职责定位,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强化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倒。

第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采取有效管用措施,坚决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攻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攻行动,坚持从严监督、从严执纪审查、从严督促整改、力量聚焦一线。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第五,突出审查调查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2020确定为审查调查质量提升年,要着力在办案程序、文书公文、证据收集等方面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推动提升案件质量。

第六,一体推进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深化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治理效能。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第七,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牢牢坚持三个汇报机制,全力加强县委巡察机构建设,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坚决把2020年作为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年,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确保发挥整改成效,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第八,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坚持以铁纪打造铁军。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原则和第一政治品质,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强化工作复盘培训、业务实用技能培训。重点解决干部队伍一老一小问题,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管理措施,实现抓两头带中间。全面查找自身管理盲区和漏洞,坚决防止灯下黑,实现以铁纪打造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进取,奋力推动元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元阳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


相关阅读:

您是第4995893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