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白家武在中国共产党元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17时49分  作者:佚名  来源:元阳县纪委县监委  编辑:中级管理员  阅读次数:2250
66.9K

重整行装再出发  忠诚履职勇担当

为元阳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元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白 家 武

(2020年1月2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元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重整行装再出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元阳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县委对这次全会十分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李维书记在第一次会议上作了讲话。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把的工作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构建元阳良好政治生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大判断,认真按照省纪委省监委、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严肃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国法,推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督促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围绕八个坚决肃清严肃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引以为戒,深入抓好以案促改。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绝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不断巩固发展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决策用权、选人用人、日常工作和生活等各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及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既防止个人专断、搞一言堂,又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动态更新重点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2019年,严格按照程序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35人次。

(二)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严格落实一周一任务、一周一交办工作制度,综合运用“2+1+1”监督模式,先后开列16次监督清单,组织各乡镇纪委围绕扶贫领域监督重点开展主动式面对面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81个问题。通过量身定制,持续发力、较真碰硬、积少成多、久久为功,持续提升日常监督的效能和精度。不断加强村监委主任履职的教育、管理和培训,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加强对村两委组织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的日常监督。督促乡镇党委调整不胜任、不担当的村监委主任,切实增强村监委的履职能力。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文件多、填表多、检查多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为基层减负促进末端见效。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坚持对标对表严肃督促整改,全力加强监督实现整改清零。

(三)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六项制度,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派出纪法教育先遣队深入乡镇、村组、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县党员干部抓廉洁扶贫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纪法意识;派出专项检查轻骑兵,检查发现并解决易地搬迁、农危改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派出作风整治纠察队深入一线,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派出直查直办尖刀班直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派出维权激励护卫队,为党员干部澄清事实,全面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切实以坚决的态度、严实的措施、铁腕的手段集中力量查处扶贫领域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作风不实;扶贫对象、措施不精准;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及时向省纪委省监委直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总结形成好的做法、好的经验。2019年,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01件,处理责任人10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9批次105人,通报 12期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切实发挥了强烈的震慑效应,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全力纠治四风,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紧盯年节假期,管住重要环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重点监督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购车、违规取酬、公车私用、超标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习惯性、顽固性、反复性的突出问题,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坚决刹住四风新动向、新问题。严肃查处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政治、民生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聚焦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1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517人,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批次1113人。通过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全县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一体化执纪审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探索推进县乡纪委一体化监督执纪,切实把基层监督执纪力量整合起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形成了信息共享、上下一体、统一协调、快捷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案件查办的针对性和震慑力。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参与一体化执纪监督,培养锻炼了基层干部,提升了监督执纪能力,提高了案件查办效率,增强了监督实效。实施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领衔办案制度,常委、委员下沉一级坚持一线指挥协调,加大对乡镇案件的审核把关力度。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共包案督办11件,切实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强化执纪审查,不断提升基层整治微腐败能力水平。坚持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坚决查处靠山吃山、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等问题。切实解决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问题决不手软。全面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重大腐败问题线索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切实加大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年共排查梳理出13条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已办结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六)全面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发挥利剑震慑作用

全面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执行党章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把发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注重深挖背后是否隐藏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与省委专项巡视上下联动,同步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共开展3轮县委巡察,组织15个巡察组对11个党委(党组)和2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288个、问题线索26条。及时督促县委、政府分管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参加所分管的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会,对整改提出要求并强化督促落实。严肃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了巡察利剑震慑作用,着力推动全县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七)着力提升履职水平,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

及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素质。2019年,共开展和参与各类业务培训10400余人次,切实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自觉性。全面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严把政治关、思想关、业务关,共选调44名干部进入县纪委县监委履职,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按时完成14个乡镇派出监察室组建任务,实现国家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为200平方米的标准化新办案工作点,县纪委县监委内设机构和巡察机构已全部连通纪检监察内网,扎实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引领纪检监察业务规范化作用。配合公安机关招录30人组建留置看护队伍,为安全文明办案提供专业力量保障。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讲正气、树形象,争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持续完善纪委监委内部监督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生态仍需持续修复净化,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自律不严、作风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基层微腐败仍需下大力气进行整治。与此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队伍自身建设还需持续发力: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存在浅尝辄止、应知应会掌握不全,自身能力素质与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要求还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负责,还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的现象;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当前中央纪委要求重点审查调查的重要工作把握还不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彻底清除和建、浦少龙严重违纪违法案恶劣影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元阳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为元阳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坚决贯彻执行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持续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烟茶玉矿等特色资源领域、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在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中深挖细查,对涉及的问题优先办理,具备条件的直查直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起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元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全面彻底清除和建、浦少龙严重违纪违法案恶劣影响,持续优化全县政治生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

(二)延伸监督检查触角,做实做细做严监督职责

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重大案件查处、蹲点式监督等措施,依托“2+1+1”工作机制,对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逐一分析政治生态的问题隐患并实施整治。探索结合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为政治监督提供科学支撑。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和运用好面询”“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做法,在办事式”“暗访式”“座谈式等体验中,增强发现问题能力。着眼于的重塑、的重铸,从优化机构设置、制定工作规范、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发力,持续巩固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把准对驻在部门进行政治监督、上级监督的定位,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把对人、对事的监督结合起来。健全派驻机构定性定量结合的考核办法,全面激活监督功能,推动派驻机构运行、管理和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倒。要真正使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通过加强日常监督、经常红脸出汗,切实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让多数人不犯或少犯错误;要综合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要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深入分析问责事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在涉众型问责中,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突出三个效果的统一,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突出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采取有效管用措施,坚决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着力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顽瘴痼疾。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乡村基层等,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强化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联动媒体监督等检查方式的运用。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对自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主动整改落实,维护公序良俗。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坚决防止工作上的疲劳综合症,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攻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攻行动。继续派出纪法教育先遣队、专项检查轻骑兵、作风整治纠察队、直查直办尖刀班、维权激励护卫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贫困乡镇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加大直查直办力度,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针对三年脱贫攻坚即将收官的实际,强化预警监督和实时监督。坚持从严监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实现把监督推向基层一线、推向扶贫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一线监督、末端监督、末端见效;坚持从底层管起、从基层查起,打通排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难点卡点。继续落实一周一任务、一周一交办制度,深化运用“2+1+1”监督模式,扎实推动扶贫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事项、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着力提高扶贫领域日常监督的精度效能。坚持从严执纪审查。深入推动县乡纪委一体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有机有效整合起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政治纪律执行、政策执行、责任压实、扶贫项目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查严处持续发挥震慑作用。坚持从严督促整改。坚持以严实的督促措施、手段、方式,紧紧围绕扶贫领域各级各类检查督查考核、巡视巡察发现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督促落实,通过督促纠正整改进展缓慢、整改成效低等问题,持续倒逼夯实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坚持力量聚焦一线。全面统筹整合县纪委县监委干部队伍力量,坚持力量压向基层一线、倾斜扶贫一线,瞄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关键目标抓好排兵布阵、有效出击,坚定履行定点扶贫和干部挂包的重大政治责任,实现履职到位、成效显著,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作出县纪委县监委的历史贡献。

(五)突出审查调查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出成效,以高压反腐的推动全县政治生态的。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持续严惩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攀附贴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严惩重点领域权钱交易、靠山吃山,严惩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行为。探索建立职务犯罪黑名单管理办法”“行贿人黑名单管理办法。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健全长效机制。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整治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六个一批方式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突出问题。确立低质量、无效举报的评判要素,形成可比对、可评估、可监督的认证模块。健全完善检举举报处置和反馈工作平台,实现县乡两级与全国全省全州检举举报处理信息的横向、纵向闭环。针对查办的每一起重大典型案件,抽丝剥茧剖析发案单位政治生态的历史和现实脉胳,督促全单位、全系统以案为鉴、全面整改;督促相关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同步开展政治关爱式谈话,使党员干部受到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基层基础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领导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着力保护好领导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对确实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坚决处理,充分发挥党纪国法的震慑效应。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将2020年确定为审查调查质量提升年,严格遵循上级纪委监委规定标准,着力在办案程序、文书公文、证据收集等方面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推动提升案件质量。推进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提高问题线索的分类、分流处置效能。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着力强化办案场所的监督管理,加强留置看护队伍管理,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确保办案安全。 

(六)一体推进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深化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加强对各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始终以《党章》为遵循,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坚持实行综合考核,用好《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建立健全目标导向机制。持续整合力量,采取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联系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工作制度、压实“2+1+1”联动工作捆绑责任、强化直查直办提级办理、实行重大复杂案件指定办案或交叉办案制度等措施,建立健全联动助推机制。不断规范乡镇纪委监察室向县纪委县监委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动态管理、实行案件质量全程监督、强化工作提示预警,健全完善发现问题机制。坚持年度考核,用好年度考核结果,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七)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严格贯彻执行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的政治审视力度,高质量推进本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加强巡视巡察政治理论学习和巡察实践锻炼,实行巡察机构干部与纪检监察室干部轮岗轮训,提高队伍建设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强化问题导向,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在加强党内监督中的标本兼治作用。全力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推进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大力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牢牢坚持三个汇报机制,全力加强县委巡察机构建设,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提升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把2020年作为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年,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盯住巡视巡察整改不放,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任务,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发挥整改成效,推动全县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八)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坚持以铁纪打造铁军

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灵魂和生命线,在政治理论、路线政策、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各方面严要求、过得硬,坚决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加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四个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在更深层次上推进三转。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坚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增强履职担当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外事等方面人才,严把选人用人导向关、程序关、推荐提名关、考察评价关、讨论决策关和公示任用关,加大干部在系统内外、不同地域的轮岗交流力度。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强化工作复盘培训、业务实用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能手和首席谈话员、首席主办人等。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强化职业养成和作风养成。完善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全系统机关文化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积极向上。充分发挥老纪检监察干部在严守纪律规矩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的忠诚担当作用、在谋划部署方面的建言献策作用。对新进纪检监察系统的年轻干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走好纪检监察事业的第一步;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增强业务素质;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强化担当作为。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11N”监督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精准画好干部政治画像。全面查找自身管理盲区和漏洞,严格执行线索集中管理制度,严防私自留存、擅自处置线索。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和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及其特定关系人登记备案制度。坚决防止灯下黑,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实现以铁纪打造铁军。

同志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职责神圣、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进取,奋力推动元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元阳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相关阅读:

您是第4982678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