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冯志礼署名文章:
聚焦主责主业 把伟大号召转化为实际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6 07:55: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历史性的抵达,也是开创性的进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伟大号召字字千钧、句句铿锵,面向党员、心系人民,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号角已吹响、扬帆再出发。这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启航新征程的动员令,为全体党员立起了行动标尺,进一步激活了每名党员在攻坚克难中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奋斗细胞和拼搏因子。

响应伟大号召,根本在实践,关键看行动。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以铁的纪律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图为云南玉溪风光。

行胜于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伟大号召、争取更大光荣,根本在实践、关键看行动,要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而信、学而行,满怀信心、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处于“第一方阵”,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始终与潮流同向、与时代同频,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排头兵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立即行动起来,做伟大号召的坚决响应者、带头践行者、监督检查者、忠实维护者。

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对于一个人来讲,如果信念垮了,精神堤坝就会崩溃,就会失去支撑;对于一支队伍而言,没有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失去精神支柱而溃散、瓦解。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信仰工作,为信仰奋斗。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和“铁军”,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坚韧的意志、坚定的品质,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牢记初心使命,成为对党忠诚的卫士、敢于斗争的战士。建党百年史,也是百年党建史。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铁的纪律,始终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党坚强领导下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一路发展壮大。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党的初心使命是贯通的,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面对新征程新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发挥好忠诚卫士的作用。要深刻领会纪律立党、纪律兴党、纪律强党的真理力量,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敢于斗争的优良传统作风,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职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12个字履职尽责,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响应和践行伟大号召,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的职责不变。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等作为重点,加强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对全省各地各部门的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政治“画像”等制度,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坚决防止落实“两个维护”标签化、口号化问题。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审查处置案件先从政治问题查起。

始终突出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反腐败就是深刻有力的整党、深刻有力的从严治党,开除一个腐败分子,就是减少一个侵蚀党的蛀虫、消除一个破坏党的隐患。当前,云南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长期积淀的政治生态污染底泥还很厚,存量仍然不少,增量还在发生。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挖掘盘根错节、历史渊源较深的大案要案背后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坚决整治重点资源领域乱象,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以系统思维一体化推进“三不”,推动办案、整顿、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打造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治理的完整工作闭环。积极探索实践“模块化”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建立谈话、内审、外调、安全、宣传等“子模块”,实现全程融合、同步推进,把一个个典型案件冶炼成系统治理的靶向,查处一案、净化一域,加快建设“清廉云南”。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用正风肃纪反腐来守护。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改进工作作风,既“身入”群众,也“心入”群众,用心访民情、听民意,用情解民忧、化民怨,自觉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善于从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寻找切入点、关注点,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和纠治政绩观不正问题,精准整治各类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肃查处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和群众身边微腐败,守护好群众利益,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

把监督作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关爱、政治体检,使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加油站”。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干部缺乏监督就很可能“霉变”。纪检监察工作既是“清道夫”“啄木鸟”的工作,也是教育人、挽救人的工作。要心怀大道、大德、大爱,擦亮监督“探头”,补齐监督短板,常态化开展“政治关爱式”谈话,推进“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在日常化监督中保护干部、关爱干部。监督执纪问责不是被动的,而是能动的,既要发现和惩治腐败,又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监督执纪的刚性与柔性、力度与温度统一起来,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科学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尺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保护激励,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力度。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能放松约束。要严管严治,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切实管好“治权之权”。认真吸取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内鬼”的教训,以案为戒、刀刃向内,加大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清理门户,强化警示教育,堵塞风险漏洞,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