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打造指间上的全民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14 17:21:3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玩“躲猫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潜入地下穿“隐身衣”……在传统监督方式略显“捉襟见肘”的今天,“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障眼法”该如何破除?中秋来临,国庆将至,红河州纪委监委积极适应信息时代特点,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延伸监督触角,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四风”问题“随手拍”监督举报行动,积极走好监督的群众路线。

据悉,本次“随手拍”行动在州纪委监委网站开设了举报专栏,根据“分级负责、分工处理”原则,将举报直通13个县市纪委监委,聚焦公车私用,公款购买烟酒、高档茶叶、“天价月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等“四风”问题开展全民监督,真正实现网民与纪委监委的隔屏互动、一键直通。

与以往的网上举报不同,这次行动“四风”和“拍”是关键。群众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对准发现的“四风”现象随手一拍,动动手指就能一键举报,且有图有真相,能更好地协助纪检监察部门锁定证据,有效实现“吃瓜群众”向“监督员”“暗访员”的积极转变,形成人人皆可监督、手指一动即可举报的监督新常态。

“进入州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点击‘四风’问题‘随手拍’即可轻松完成举报,操作简单方便。”蒙自市市民张阿姨在体验了举报流程后说道。

无独有偶,绿春县返乡创业大学生也在了解“四风”问题“随手拍”后竖起了大拇指,“纠‘四风’、树新风,不应只是纪委监委的‘单刀赴会’,我们每一个公民都责无旁贷。”

监督举报只是手段,转变作风才是目的。针对“随手拍”反映的“四风”问题,州纪委监委安排专人浏览整理、初筛分拣、建立台账,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督办转办、严查严办,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随手拍”行动公布当天,开远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张“控诉”开远市灵泉街道西路村民委员会利民村小组收取土地占用费的公告照片。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对该问题进行调查,经实地走访、多方取证核实,发现该村民小组不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市纪委监委立即联系到举报当事人,对这一“乌龙”事件做了回复。

“事件虽属‘乌龙’,却侧面印证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这样的全民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有效弥补了传统监督的空白,更避免了监督检查‘一阵风’‘地皮湿’的形式主义。”开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派出监督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紧扣时间节点通报“四风”典型案例、适时发出工作提示、节前谈心谈话等方式,打出“四风”纠治“组合拳”,全方位、全天候扫描节日歪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四风”问题“随手拍”是该州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问题的探索实践之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将运用更多的科技方法和手段大展拳脚,织密、织紧上下联动、左右贯通、无缝衔接的大监督网。(杨紫童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