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激活“清廉密码”!元阳县将警示教育讲堂开到梯田上

发布时间:2022-09-23 18:02:0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金秋九月,梯田里的稻谷相继成熟。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层层叠叠的梯田翻起金色的波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胜村退休的支部老党员们一个个兴致勃勃、精神抖擞,前往梯田边上的移动警示教育讲堂。

元阳县纪委监委此次移动警示教育讲堂将哈尼梯田蕴含的廉洁文化与21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相结合,充分发挥正面引导与反面典型警示震慑的作用,筑牢退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党性、法纪、廉洁意识。

梯田象征着坚定的信念,也象征着质朴的劳作。哈尼族在长期梯田农耕活动中形成公平分配水源的古老制度——“木刻分水”,即根据一条沟渠所能灌溉的梯田面积,经过集体协商,规定每丘梯田应得水量,让沟水通过木刻凹口自然流进梯田,确保梯田水源的公平分配,这既是哈尼族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哈尼族廉洁文化的生动写照。

“千百年来,哈尼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锻造了勤劳踏实、不屈不挠的品格,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随着讲解员的介绍,退休的支部老党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议,纷纷感叹生活在哈尼梯田边却不知哈尼梯田的“清廉密码”。此外,大家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强化退休干部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性观念,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功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自今年6月以来,元阳县纪委监委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将巡回警示教育讲堂设到14个乡镇,把警示教育“活教材”送到基层干部“家门口”,共开展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活动41场次1000余人次,实现警示教育巡回讲堂全覆盖。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坚持正反面教育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清风正气更加充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哈尼梯田背后的廉洁文化,充分汲取廉洁养分,厚植廉洁沃土,寓廉于景推进梯田廉政文化建设,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文化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李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