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元阳:协同发力 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09时22分  作者:周笑延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中级管理员  阅读次数:5865
66.9K

走进元阳县南沙镇大沙坝村,村里的道路干净整洁,百姓安居富足,美丽乡村尽收眼底。

大沙坝村是由三个村易地搬迁而来,近年来该村以芒果、荔枝、菠萝蜜等热带水果和冬早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并积极以乡村旅游附带农产品交易加农村旅游体验模式打造乡村旅游,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新路径,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村里发展荔枝产业之后,我就不出去打工了,荔枝两年多开始挂果,我栽了十亩左右,去年卖得八万多元,而且果树长大后挂果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大沙坝村荔枝种植户刘大哥向前来走访群众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日前,为进一步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取得实效,元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县农科局、县人社局等部门,组建5个由纪检监察干部任组长的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4个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主要围绕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情况等五类17个方面开展,每个乡镇督查时间不少于3天,采取座谈了解、调阅资料、随机入户、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并明确每个乡镇至少抽取全乡三分之一的行政村进行实地督查。

这是元阳县纪委监委探索与职能部门贯通协作“拧成一股绳”,同向发力的一个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该县立足被列为云南省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际,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方式,着力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部分村委会存在‘三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导致部分惠农资金发放不及时。”

“对驻村队员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紧盯过渡期规模性返贫、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此外,该县将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对元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由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抓实日常监督,查找各乡镇、部门是否存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问题整改、纪律作风和腐败方面问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中的‘必答题’‘重点题’。”元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持续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拧紧一股绳”,不断提升过渡期专项监督的“质”“量”“效”。

相关阅读:

您是第4979817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