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紧盯重点项目靠前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3-01 17:26:2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通知通知,各家各户来村广场集合,发钱啦!”近日,元阳县阿者科村的大喇叭向村民们大声喊道。不一会儿,广场上就已人声鼎沸,来排队领分红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已经是我第七次领到村集体分红了,而且现在乡村振兴政策越来越好,我还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务工、分红双收入,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村民高大嫂高兴地向前来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这是近年来元阳县纪委监委靠前服务,紧盯重点项目跟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的生动写照。

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不断深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制定监督检查计划,“清单式”列明监督事项,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开展一线督查,护航乡村振兴。

“‘田米鱼蛋林,菜果药草石’十条精深加工产业链布局以来,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工程进度等各项工作是否按时按序推进?”该县纪委监委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深入元阳县“十链四办”办公室了解“十个一”链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切实做到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我们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堵点、难点问题,督促整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路,充分运用“室组地”和“1+X”工作机制,凝聚纪检监察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合力,构建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织密织牢监督网,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实施进度监督检查通报机制,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廉洁安全、按时高效推进。

“我们始终把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全力护航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履行好监督职责,从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出发,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实到位,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邵月杪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