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中共黄草岭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11时41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中级管理员  阅读次数:1710
66.9K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黄草岭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思想建设重视不够,学懂弄通做实不足的整改情况

1.“学风不够端正,以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不够,深研细悟、融会贯通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转学风提质量,严格执行党委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截止202316日,共召开7次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从摆脱贫困到共同富裕等重要论述;召开3次党委理论中心学习,集中学习了全国宗教和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采取线下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线上借助驻村工作大讲堂以及云视讯系统、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督促指导全乡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营造学中干、干中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巡察反馈以来,共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期,培训党员干部达109人,集中收看驻村工作大讲堂4期,党员干部队伍借助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自觉学习的意识明显增强,看时事、学理论的氛围日趋浓郁。

2.“宣传阵地管理不严不细,意识形态工作有温差的问题。

一是强化宣传阵地管护。利用每周四全乡大扫除活动契机,强化对乡机关、村委会、公房等宣传阵地清洁和管理,对过时、不合时宜、不规范的宣传内容进行及时清理和更新。巡察反馈以来,清洁各类宣传栏4次,更新宣传内容2次,做到了常态保洁管护、与时俱进更新,让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二是搭建全乡学习强国组织架构。督促学习强国后台管理员,及时邀请全乡12个党总支加入全乡学习管理组。目前,所有党总支已全部入群。

(二)关于责任链条拧得不紧,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工作要求有差距整改情况

1.“攻坚意识有所松劲,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63202人监测对象精准落实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帮扶措施,稳定消除风险2686人。二是聚焦三保障,落实雨露计划补助54.1万元,惠及学生179人;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类医保参保资助政策,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实现应签尽签,参保率达100%三是聚焦稳增收,发展魔芋、菠萝、冬早蔬菜种植产业127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及入股、就近务工等多种模式联农带农促农增收,覆盖69户脱贫户和监测户;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8006人,转移就业率达80.39%,落实脱贫户和监测户外出务工交通补贴822人,沪滇劳务协作一次性生活补助305人;继续落实农村保洁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523个。四是聚焦保兜底,用准用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全乡享受农村低保金1221人,享受特困供养金46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67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加2053.92元,同比增长18.69%

2.“疫情防控网格管理责任要求不严,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松劲心态、厌战情绪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20条优化措施和最新10条优化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快速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全乡累计接种5.05万余剂,云南健康码注册使用率达100%,积极选派民兵队伍,强边固防,支援金平县疫情防控2次,支援22人次。统筹投入疫情防控资金6.12万元。二是严格辖区内管控措施。落实来访人员登记、两码查看、定期消毒等制度;对堕谷、哈马等几个辖域位置特殊,邻县临边的村委会,我们组织调动广大干群,昼夜坚守卡口(监测点),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人、财、物、力,守住了群众安全与健康防线。三是动态管控返乡人群。全乡各村各小组严格执行外出务工、就学返乡人员每日登记上报制度,严格管控处置辖区三非人员,及时对上级反馈进入我乡辖区的重点地区务工人员进行核查,确保人员动态精准,底数明晰。四是压实网格化责任。将全乡分为326个网格,并配齐网格长、网格员,实现了网格管控全覆盖,严格落实动态摸排,常态管控,适时报告的防控政策。

3.“监督检查不够深入,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有温差的问题。

一是对标农村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机制,每周四继续发动全乡各族群众深入扎实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和牛皮癣小广告清理行动。巡察反馈以来,全乡清除各类垃圾10余吨,清理规范各类小广告50余处,60余张。二是严格落实改厕标准及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和全过程监管。巡察反馈以来,黄草岭乡对照标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2年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650个,卫生公厕改造2座;再次健全完善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管理制度,加强监督;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农村改厕专家服务指导、日常技术服务等,不断提高相关人员掌握改厕政策措施、技术规范、产品参数、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管理维护等知识技能水平。三是充分发挥乡村妇联示范带动作用,明确各村妇女主任为巾帼志愿者带头人,明确帮带任务,细化服务内容,深入开展收家治家、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协助各族群众常态化开展收家治家行动,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

二、关于监督责任扛得不牢,纪律规矩要求传导不到位方面

(一)关于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监督缺位整改情况

1.“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禁而未止的问题。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开展清廉云南建设元阳行动,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巡察反馈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批评8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人次,协助配合县纪委县监委查办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件,做到了警钟长鸣、慎终如始。

2.“传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严,日常监督检查缺失的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督促乡纪委、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常态开展三资管理乱象专项检查整改,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巡察反馈以来,监督指导村两委和各村民小组规范财务管理12次,哈更、大排、堕碑等12个村两委财务管理得到规范。

3.“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巡察反馈以来,我乡严格按照《元阳县村级党组织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暂行)》、《元阳县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严格执行报账审批程序,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对村级财务的每笔支出进行业务审核,按照四把关、五签字的规定,实行谁审核谁负责,严防出现用假票据、白条子等进行报账的问题;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村级所有费用支出及资金付款,统一由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直接转账、打卡至收款人结算账户,防止虚假列支、坐收坐支、个人截留占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4.“村集体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

巡察反馈以来,我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及时开展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由挂包领导指导挂包村的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各村党总支成立清查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监督主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村民小组长为成员,严格程序,认真清理,造册登记,确认并及时公示。堕铁、龙塘等12个村两委根据村集体资产清查登记程序,已认真进行数据清查、造册登记、移交、归档,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流程,认真做好资产管理台账资料,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依法管理。

(二)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深入扎实整改情况

1.“撰稿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文风不实的问题。

巡察反馈以来,黄草岭乡党政办公室及时开展业务自查自纠,一是对标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于20229月及时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公文处理学习,不断提升公文处理能力。二是2022111日修改制定了《黄草岭乡党政办公室公文文稿审核制度》,严格执行文稿承办人员起草审核科室负责人校审分管领导复审提交党委会议决定(涉及全乡大局的文稿及内部规章制度等)主要领导审签的办文程序,自巡察反馈以来,黄草岭乡党政办公室发文,均严格按照《黄草岭乡党政办公室公文文稿审核制度》执行。三是97日,由乡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乡长李建培同志对全乡各办公室工作人员、年轻的村党员干部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了行政机关公文写作及领导讲话稿起草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等,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标准,在材料的撰稿审核上更加严格把关,不断提高黄草岭乡党政办公室办文办会的能力水平。

2.“机制建设重视不足,制度促作风、促效能、促规范的保障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全乡规范化、高效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修定完善了《黄草岭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黄草岭乡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关于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的规定》等3项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促作风转变、效能提升、规范运行。二是把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情况纳入工作实绩、年终考核相挂钩,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各项制度执行不到位或有偏差的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党建工作尚有弱项整改情况

1.“日常检查指导不到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常态督促指导全乡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共云南省组织部关于印发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补短板工作,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均衡化发展。巡察反馈以来,全乡86个村级党组织及时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健全完善了支部党员活动室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将各村党总支完成工作情况纳入党总支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范围责成乡党建办每月中旬对全乡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完成情况进行反馈和通报,从严从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贯彻落实。巡察反馈以来,共通报了5期。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红脸出汗不足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高度,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县委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方式从严从实开展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得到秉承和发扬。二是严格参照党员缴费标准,按照党费日规定,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并定期进行公示。巡察反馈以来,全乡共上缴党费20987.5元。

3.“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足,审议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督促全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章党规,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能力。二是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员发展工作原则,建立健全贤人、能人推荐制度,大力实施能人入党培养计划,保证每个村党总支每2年至少有一名新发展党员。巡察反馈以来至202318日,全乡共有2名预备党员得到转正,确保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总要求落地落实。三是严格遵守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要求从严把好培养、考察、政审、审议等环节关口,举一反三开展违规发展党员排查工作,对存在发展党员程序认识不足、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不到位、不规范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巡察反馈以来,深入全乡各级党组织开展违规发展党员排查治理1次,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不断规范。

4.“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不够深入扎实,党务知识欠缺现象突出的问题。    

一是健全学习培训体系,完善乡党校师资建设、党员实训基地建设,以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远程教育方式为辅,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员教育质量。二是抓实党建业务培训,于96日,开展新一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对各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支部书记进行党建业务培训,补齐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知识短板,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知识知晓率。三是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为契机,开设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专题辅导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什么重要重点培训什么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知晓并能实际运用于平日的支部组织生活当中,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二)关于监督责任未扛实,管党治党宽松软整改情况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未压实,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压实全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专题研究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进行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分工一年来召开研究部署会议2次。二是及时研究制定下发《2022年度黄草岭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黄发〔202265号)、《2022年度黄草岭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方案》(黄发〔202264号文件,细化分解了各项工作任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和各站所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2次,与班子成员廉政谈话11人次;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11次,与分管站所负责人及联系村干部廉政谈话19人次。

2.“干部队伍疏于管理,部分村组干部占位不作为的问题。

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和推行大岗位制,严肃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息政、占位不作为等不正之风。巡察反馈以来,完成了12个行政村大岗位制人员调整,堕碑、南林、依东等4个村两委班子得到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3.“警示教育未常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利用党委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三会一课等有利契机,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敬畏纪法、心中有戒。二是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全乡共组织4场次120人次观看《被字击溃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并借助QQ工作群、微信群等新型媒介及时通报县委公开的各类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强化自我管理的思想自觉。三是开展廉政家风教育活动。纪委书记对纪检干部的家庭开展廉政家访,了解纪检干部的思想、家庭和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帮助纪检干部稳住后院。发放《传承优良家风 建成廉洁家庭》倡议书,并与干部职工和村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村干部廉政承诺书》,强化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使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3-3067590;地址:元阳县黄草岭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电子邮箱:yyhcldwb@126.com

 

附件:1.中共大排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中共堕碑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中共堕铁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的通报;

      4.中共哈更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5.中共河堤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6.中共河顺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7.中共龙塘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8.中共南林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黄草岭乡委员会

2023328

 

 

 

 

附件1

中共大排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大排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关于理论武装抓得不紧,学懂弄通做实不够整改情况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源头上遏制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提高学习质量,养成学习习惯,组建以龙娘初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其他村干部为成员的学习专班,把每周二定为学习日。于2022915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22108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二是把学习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运用学习载体夯实理论功底、拓展思维层次、提升工作质量运用学习强国所涵盖的要闻、思想、亮点等来武装大脑;要求村委会干部学习强国成长积分每月不得少于200分,做到相互监督;看时事、学理论的氛围形成,运用学习载体夯实理论功底20221016日至1022日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全面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随后参加了黄草岭乡党委政府组织的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宣讲活动

(二)关于宣传动员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利用入村走访、开群众会、每月三会一课的时间加大宣传动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坚决把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大排村委会及时提升人居环境宣传,要求村组干部利用小喇叭进行人居环境宣传;村内保洁员、党员对村内路面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四为大扫除日,发动部分人民群众一起全面清除村内垃圾,20221226日沙倮村沟陈年白色垃圾得到有效整改;利用村规民约制度,严格要求村民不得将化粪池污水私自排放到村内沟渠,组织各村组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并把评比结果及时在红黑榜专栏上公开、在会上进行通报。经过大家一致努力9月份大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中荣获红榜。三是组织收家治家志愿者到村到户进行收家治家指导,大排下寨忠祥户、龙扑然户家居摆放凌乱,线路乱拉乱接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大排村委会干部,切实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监督,督促签约服务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关于监督管理缺位,纪律规矩要求执行不严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教育,常态化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杜绝一切欠账吃行为;二是大排村委会认真学习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收支账单,并按要求进行村务公开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村务管理不够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深入群众,一对一、面对面与群众沟通,切实了解村情民情,特别督促驻村队员郭作亮、聋天村小组副组长钱加沙两位同志,要改变工作作风,认真了解村情民情,做到工作思路清、村情民情底数清;二是大排村两委及下辖4个村民小组于2022912日至918日针对集体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点登记造册,进一步消除集体固定资产流失风险。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实,党建工作质量不高整改情况

 一是大排党总支在发展党员的问题上将认真反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审核材料,做到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认真,按照入党程序发展党员,龙久初、龙娘则党员档案已整改完成。二是大排党总支将深入到各党支部监督检查,发现情况及时与支部书记反馈,并立即进行整改。大排村党总支、沙倮支部、聋天支部党员形象墙于2022820日已填写党员姓名和入党日期;上下寨支部党员形象墙于2022820日填充完毕;上寨支部党旗已经规范挂置;下寨支部国旗已经换成崭新国旗。三是大排党总支根据巡察组反馈信息于2022815日已经将下寨钱波则、陈好勒等全村36名共产党员户标识牌粘贴,真正展示挂一牌、亮一人、明一户、动一村、带一片示范带动作用的发挥。

(二)关于政治引领不够,管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大排村党总支将认真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严实组织生活会,不流于形式,杜绝谈心谈话雷同、整改清单照抄照搬现象二是通报典型案例,2022122日召开党员大会上,认真通报并运用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教育身边的党员,牢记党员五个标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附件2

中共堕碑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堕碑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关于理论武装未严实,学懂弄通做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始终以制度规范村两委班子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思想境界,同时严格落实会议笔记制度。截止目前,共召开了4一议题学习。二是分别于20221014日、20221015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20221115日跟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有5名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集中收看驻村工作大讲堂4期,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跟踪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要闻,提升拓展班子成员理论功底和眼界思维格局,着力在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按要求完成学习强国每月不低于200积分的学习,并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着力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上下功夫,全村共有6个党支部59名党员(其中,高龄党员11名,预备党员3名),我们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140余人;每个党支部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主题党日2次,基本实现全村党员全覆盖

(二)关于宣传引导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收缴两保主体责任,确保不出现漏保情况。同时采取召开群众会议宣传、入户宣传、村村响广播宣传政策、微信群众宣传等方式,成立两保收缴工作专班,以自然村党支部书记、组长和副组长为主力的宣传组,村委班子专人负责,驻村干部全程参与,形成收缴两保工作合力,实现清零行动,截至20221231日,堕碑村养老保险收缴完成率100%二是采取召开群众会议宣传、入户宣传、村村响广播宣传、微信群众宣传等方式持之以恒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先行示范,组建各自然村环境整治工作组抓好家庭卫生环境建设,对家居环境凌乱的李阿吴、李则保2户进行整改不断提升群众内生动力,村委会每周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常态督促指导村内17名保洁员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提升人居环境的示范带动作用。2022126日村妇联主席组织妇女干部开展巾帼卫生活动,20221214日村委会联动堕碑小学开展收家治家活动,以人居环境提升促进乡村绿美建设,目前妇联主席组织妇女干部联动堕碑小学共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收家治家人居环境提升活动2次,参与力量达80余人。三严格执行村规民约,规范广大群众文明爱卫行为。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村村响广播宣传优势,结合主题党日,利用小板凳”“拉家常等形式,群众的思想意识明显提高,打开了倡导文明的新格局积极加强与乡上有关部门对接,202210月已安排施工队入村针对不符合建设规范的罗志开、何保、吴羊博3家户厕进行改造,已按要求填埋化粪池,确保全村户厕化粪池按要求填埋和排污系统建成,确保群众满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关于廉政风险防范不力,监督检查缺位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全面理清村集体财产,把村委会所发生的集体收入上缴到黄草岭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账户里,做到村财乡管,统一管理、统一收支,合理使用。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遵守乡党委政府财务报销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收支账单。三202212月对8个村民小组发放规范的现金收支日记财本,建立规范的财务收支流水台账,督促指导村组干部严格财经纪律要求做好财务收支记录和公开,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关于工作不思进取,作风不够深入扎实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压紧压实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队员村组干部网格化管理责任,常态主动深入农户了解掌握村情民情,通过五个摸清亲自走访排查,熟悉、熟记全村基本情况,全村8个自然村6903238人,其中脱贫户2541059人、监测户2998人、万元以下低收入1236人人员情况,按照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要求,对监测对象综合分析研判,督促干部做到对本村底数清、情况明说得出二是强化隐患意识,做好风险防范,落实两委新老班子稳妥有序做好移交工作,并有移交清单等相关记录。严格按照《黄草岭乡农村三资管理制度》《黄草岭乡村级组织场所使用管理办法》等要求,扎实做好村两委及下辖8个村民小组进行三资清查登记造册登记工作,严防村组集体资产流失。三是建立健全规范村两委公章使用登记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实,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力度,督促下设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发展党员3名,做到党建标准不降低、落实要求不变通、严格执行不走样。二是填充完善了归洞、水井头等6个支部党员形象墙(其中黄草岭支部活动室于2023年建成,无形象墙,阿机呆支部活动室无形象墙),各支部活动室每天安排党员打扫卫生,保持干净整洁。三是坚持以违规发展党员典型案例为镜,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防止杜绝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严格整治白奇、白树山等同志不熟悉组织生活会程序、支部会议照片雷同、会议流于形式等问题,以谈话提醒、带领学习、检查笔记、深刻检讨等方式对其进批评教育,督促进步。

(二)关于队伍管理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着力强化担当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不合格、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处置,原总支书记白金发、副主任罗志华、委员朱秀玲、马桂珍和白平5名同志先后提出辞职申请,借助大岗位制之机把群众信得过、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工作能力较强的5名同志补选进入两委班子,将在工作中涌现出优秀分子、创业带富能手等人才及时吸纳进党组织,将优秀党员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不断壮大队伍建设。经核实堕碑村民委员会委员、堕碑村民小组副组长白平,20224月至6月在外务工,期间未领取工资,无需收缴,现已替换。二是通过村两委会议,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目前,共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 4 次;借助微信工作群,经常发布乡党委公开通报的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3

中共堕铁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堕铁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理论武装不紧,学懂弄通做实不够整改情况

一是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6名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以及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月5日按时按质完成支部主题党日、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课,并充分利用好各项学习制度,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2022820日组织全村58名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重要讲话,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思想境界。二是不断更新学习观念理念,借助最新学习媒体,加强自身能力提升,村党总支书记李文辉、村委会副主任张红则、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牛侯已在202286日完成安装云岭先锋APP并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二)关于争优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力度,组织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党员入户宣传养老保险政策,进行一对一交流、面对面解答;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讨对策、村干部会议调度抓贯彻落实情况、群众大会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开展宣传,确保将政策原原本本向群众讲清楚,调动群众参保续保的积极性。截止2022910日组织发动村两委及村干部对辖区140名村民未缴养老保险费续缴工作已完成。二是强化整治力量,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村总支书记坚决扛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干导向、结果导向,整合力量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2022926日共发动党员干部50余人对黑泥塘、鹿塘村庄人居环境及医疗广告牛皮癣整治完成;2022101日,动员村组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对石玉珍、杨衣龙、李牛候等5户生产生活用具乱摆乱放,家居环境凌乱等情况进行入户收家治家行动,已整治完成,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以突出问题为抓手,真正补齐环境短板,扎实提升村庄颜值目前共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收家治家人居环境提升活动3次,参与妇女力量达16人。三是按照脱贫攻坚过渡期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好各项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认真排查各村残疾、重病、慢病等特殊人群,20221020日村委会班子与村医一同对堕铁村小组张批斗户、鹿塘村小组张建伟户、黑泥塘村小组李生嘎等5户脱贫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上门签约服务工作,20221023对朱石谋、罗生本等3户脱贫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补足5次服务内容。持续推进村医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力度,让党的政策真正得到落实,目前已签订212人次,形成常态化工作。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村务管理不规范,纪律规矩要求传导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引导,督促落实班子更替成员工作移交手续,做到新老班子工作交接清清白白,明明白白,于2022920日和25日开展移交工作,现已移交完毕。二是2022923日组织村两委成员及各村小组干部开展培训,谈话提醒,学习相关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把村委会所发生的集体收入情况上缴到乡上村级会计委托中心的帐户里,确保村财乡管,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收支,合理使用。三是强化隐患意识,做好风险防范,严格三务管理,20221011日开展两委使用现金收支账本做账规范化业务培训。20221016日对堕铁、母基等8个村民小组建立规范的财务收支流水台账业务培训。20221020日已做好村两委公章使用登记台账,以及对村两委及下辖8个村民小组进行三资清查登记。

(二)关于作风不够深入扎实,干部队伍管理有偏差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建设。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20221025日村党总支书记李文辉、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牛候等5名村两委成员通过五个摸清工作亲自走访排查,进一步熟悉、熟记全村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各村的监测户、低保户等概况,做到对辖区内底数清、情况明。二是20221030日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和组长副组长,李石昆、李成簸等12名村干部进行培训指导,通过现场调度、解答补充等座谈方式加强对本村的低保户、监测户等村情民情掌握。已在2022111日对新寨村党支部书记杨门格、黑泥塘村小组长刀金斗等4名村组干部常年外出务工,未正常履职情况进行立行立改,已上报停止发放干部报酬,2022927日已追回杨门格、刀金斗等4名村组干部不在岗报酬共计4560元并上缴乡财政所,由于刀金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已于2022820日返回村内继续担任黑泥塘村小组副组长,母基村支部书记副组长李海硬,黑泥塘村支部书记朱慧英,新寨村支部书记杨门格3人已撤销村内职务。同时对全村履职不严,时有脱岗的村组干部加强教育批评,逐次落实村组后备干部的培养。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党建工作质量不高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发展党员、培养党员的要求,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总要求,有领导、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2920日已督促卢要强、张红则两位同志对档案材料的整改。2022930日已完成本村全部党员档案材料不全、填写不完善、逻辑不对应等问题整改。二是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加大精力投入,督促指导各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22918日《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本》已全部发到各村支部,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要求开展并同步做好记录工作。2022919新寨支部、黑泥塘支部党员形象已全部上墙,同日发动各村党员干部对各支部党员活动室脏、乱、差的现象进行了整改。

(二)关于政治引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2022103日对全村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着力强化担当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引导,加强监督指导各村支部每月的主题党日开展,每季度党员大会的开展。20221115日对堕铁支部2月与7月主题党日活动上传图片雷同和母基支部6月与8月党员大会上传图片一致已整改完成,并通过对各支部书记谈话提醒,开展业务培训,今后坚决做到从实出发,杜绝照片雷同的情况。二是20221020日通过村两委会议以及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以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并对违纪违法党员进行稳妥处置,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附件4

中共哈更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哈更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关于理论武装不严不实,学懂弄通做实不足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认真执行支部第一议题学,在村两委会议上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截止目前,共开展了5第一议题学二是利用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等线上学习平台,丰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按照学习强国”APP每月不低于200分的学习要求开展常态化学习,借助学习载体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拓展思维层次、提升工作能力,看时事、学理论的氛围逐渐形成。三是召集村委会干部于1010日、1021日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并且建立一周一学的集中学习制度,保障学习的实效性。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学习活动,4名党员参加了2022年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集中收看驻村工作大讲堂4期,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跟踪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要闻,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二)关于主动作为不够,贯彻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压紧压实村组干部、驻村队员网格化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入户核查工作,熟悉、熟记村情民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将明白卡数据进行及时更新,其中哈更上寨李得则信息已更新完毕。二是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哈更村以每周一次卫生大扫除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召开群众动员会、入户宣传、村村响、微信等方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其中来,整合力量将村组干部、党员、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建成村委会卫生保洁队,不断强化群众内生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号召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收家治家等活动,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往深里走、往实处做。9月份以来,全村共开展大整治3次,大扫除18次,发动群众1200余人次,有效改善了哈更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目前,哈更下寨公厕处的白色垃圾已清理完毕;哈更上寨李批波、李小斗户家居环境已得到有效整治。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1226日,为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村委会再次召开村集体产业发展分析研判会,为盘活合作社资产,结合哈更村实际情况,经合作社研究,同意合作社理事长李石成继续以每年1万元的租金承租合作社猪圈,用于饲养肉鸭和蛋鸭的示范养殖,持续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肉鸭和蛋鸭养殖。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关于作风不深入,村务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内外的监督,提高监督效力,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增强村干部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目前,村两委村干部信息公开栏,按要求已补充完善。二是落实财务公开,防范廉政风险。及时整改账务管理混乱问题,按照一季度一查账的要求进行财务管理,并定期做好各项经费公示,做到财务收支透明,彻底排除廉政风险。1112日,我村针对“2022年上半年财务未公示的问题还进行了专项公示。今后,哈更村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度,做好每一项经费的公开公示。三是按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格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经3个月以来的走访和学习,李皮成等3名村组干部已熟悉全村的监测户和低保户情况。四是两委公章使用登记台账已建立,并严格按照《黄草岭乡农村三资管理制度》《黄草岭乡村级组织场所使用管理办法》等要求,扎实做好村两委及下辖2个村民小组的三资清查登记造册工作,严防村组集体资产流失。

(二)关于日常监督缺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整改情况

一是紧盯监督主责,压实责任落实。113日,村党总支组织村组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签订工作日不饮酒承诺书,并要求大家兑现好各项承诺,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二是严肃财经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各项制度,预防和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115日,召集村组干部学习相关财务知识,根据相关规定村委会、上寨村、下寨村建立了单独的财务账本,并做好每笔收支登记,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同时还建立了经费报销制度,村委会每笔开销都由村党总支书记或村务监督主任签字审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关于主体责任未扛牢,党建工作质量不高整改情况

一是以高标准,严要求为抓手,严格执行每季度的三会一课,把党务知识列为学习的重要内容。128日,村党总支组织村组干部重温组织生活会程序,党务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夯实,村总支书记车山陆、副书记李皮成,上下寨党支部书记已熟悉组织生活会程序。二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的通知》等要求,及时张贴上下寨支部党员形象墙的照片,在支部活动室内悬挂党旗,并要求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员活动室的日常管理。三是按照《发展党员实用手册》要求紧扣党员发展5阶段25个步骤,按照一人一档、一步一记、一级一审的要求,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等环节抓实工作,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条,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杜绝带病入党”“人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关于执行纪律规矩要求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意识,强化对村组干部和党员干部的管理,通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抓好日常的工作纪律管理,树立群众和党员干部的规矩和法律意识。1022日,针对杨彝收同志202111日上任以来,未履行职责,外出务工情况,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并向乡党委请示汇报,经村党总支作思想动员工作后,杨彝收同志主动向党总支提交了辞职信,辞去村委会委员兼团支部书记职务,经核实杨彝收20212月至20227月未在岗共计18个月,每月工资60元合计1080元,已退回上缴乡财政所。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利用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通报相关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来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坚持不触碰红线。自巡察反馈以来,通报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5次,严格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乡党委政府财务报销制度,与全村党员干部签订了《共产党员不信教承诺书》。三是建立村委会干部与驻村队员一对一的监督制机,通过谈心谈话等形式提醒对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工作纪律问题,村委会工作作风得到了有效改变。车山陆与李永新建立了监督关系,经过3次谈心谈话,李永新同志的工作作风有了极大改变,每项工作都认真对待并积极落实,工作效能意识有了质的提高。

 

 

 

 


附件5

中共河堤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河堤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理论武装重视不足,学懂弄通做实不够整改情况

一是20229月,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以及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时按质完成每月每季度的支部主题党日、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课,并充分利用好各项学习制度,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重要讲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思想境界二是不断更新学习观念理念,借助最新学习媒体,加强自身能力提升,班子成员按要求完成学习强国每月不低于200积分的学习,并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引导农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参加并组织班子成员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3次。三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积极组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二十大宣讲活动,并借助新媒体平台,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答题活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关于检查督导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脱贫攻坚过渡期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好各项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通过开展五个摸清工作,认真排查各村残疾、重病、慢病等特殊人群,与卫生院、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一同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白有明、白开发等签约服务175人次。二是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确定每周四为固定大扫除日,党员干部带头先行示范,充分调动妇女巾帼志愿服务队力量,把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妇女队伍组织发动起来,抓好家庭卫生环境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以人居环境提升促进乡村绿美建设,目前共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收家治家人居环境提升活动4次,参与妇女力量达25人,对普守文、白福、白阿则等户完成收家治家整改。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监督检查不严,纪律规矩要求传导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班子内部建设,通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断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二是通过培训,谈话提醒,组织各村组干部学习相关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要把村委会所发生的集体收入上缴到乡上村级会计委托中心的帐户里,做到村财乡管,统一管理、统一收支,合理使用。三是强化隐患意识,做好风险防范,严格三务管理,做好两委公章使用登记台账,以及对两委及下辖6个村民小组进行三资清查登记。

(二)关于工作动力不足、作风不够深入扎实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通过五个摸清亲自走访排查,进一步熟悉、熟记全村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各村的脱贫户、监测户、万元以下低收入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河堤村共有脱贫户145704人、监测对象30122人、低保户4076二是通过挂包领导进行谈心谈话以及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迅速改变精神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明确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效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对村监督主任林高簸无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参加辖区群众婚宴行为已被乡纪委约谈提醒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实,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总要求,有领导、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2年,河堤村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白文军,并积极储备积极分子石头寨支部罗高亮、李够们、林德荣;上寨支部何乔斗;中下寨支部白建福;欧妹母居支部普哈福、马如亮。二是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加大精力投每月对四个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进行督导,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指导各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完成河堤上下寨党支部基本制度上墙、党旗悬挂、党员形象栏填充整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要求开展并同步做好记录工作。三是加强自身能力素质提升,通过线下参加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加强对白何斗、马学锋等党员干部基础党务的学习,并抓严抓实做好日常基础性党务工作。

(二)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严,管党治党宽松软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着力强化担当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不合格、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处置,此次大岗位工作推行中,对履职能力存在问题的村委会委员及时进行调整。二是通过村两委会议以及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尤其是将涉及黄草岭乡党员违规违纪的案例及时进行传达通报,以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并对违纪违法党员进行稳妥处置,20221115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上,对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连续6个月未参加党组织生活被除名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通报。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附件6

中共河顺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河顺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理论武装不扎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要求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2022108日跟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有6名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集中收看驻村工作大讲堂4期;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跟踪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要闻,主要学习有关习近平必读书籍和重要论述,提升拓展班子成员理论功底和眼界思维格局,着力在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常态化学习,每月集中学习至少1次以上,二是着力在意识形态做实上下功夫。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所有党员按要求完成学习强国每月不低于200积分的学习,并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着力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全村共有10个党支部82名党员(其中,高龄党员20名,预备党员2名),我们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386余人;每个党支部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主题党日2次,基本实现全村党员全覆盖20221210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及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同时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提高工作的标准

(二)关于责任意识松懈,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部署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督察检查,细化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中的带头及领导作用,202296日多普村小组陈抽山、多脚村村小组罗文强、多落村小组朱来则等7户生产生活物品乱摆乱放,村两委班子组织巾帼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收家治家行动,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充分利用好公共服务岗位、常态化督促指导村内32名保洁员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村实现人居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多落村钱龙斗、钱龙娘、陈普山等3户厕未达标情况2022113日村干部带施工队对涉及农户的户厕全面走访排查,第一时间整改处理到位,确保涉及农户满意度;普朵村小组部分排水沟仍积存陈年垃圾,2022121日认真组织普朵村民全面清理陈年垃圾,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分片区包保责任机制,加强牛皮癣小广告清理。二是重视社会维稳工作认真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关于2013 年以来,大寨村民龙成忠将承包到期后的2亩村集体土地以无人愿意管理为由占为已有2022810日大寨村民小组党员村小组干部及群众代表与占用农田户龙成忠共同协商,达成一致,将农田交回大寨村村集体管理。土地流转协议书一并交回,由大寨村小组班子成员保管。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监督检查缺位,纪律规矩要求执行不严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日常监督检查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元阳县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每年3000村集体茶厂承包收益缴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管理二是加强对各村三资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20221221日,10个村小组将2022年上半年财务收支公开公示,认真管理和监督各村小组财务收支记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财务流水记录的日常监督检查

(二)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村务管理不够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及村组干部集中总结梳理工作,提炼典型经验,随机点名抽查调度各村情况及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干部常态化走村入户,熟悉掌握村情民情,明白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20221231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内各项制度建设,202291日至1231日结合本村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公章用章使用情况登记制度。2022920日,按照《黄草岭乡农村三资管理制度》《黄草岭乡村级组织场所使用管理办法》等要求,扎实做好村两委及下辖12个村民小组三资清查登记造册登记工作,严防村组集体资产流失,村小组集体固定资产清点登记台账资料。三是及时建立三务公开管理机制,加强指导,督促整改。202292日,按照要求规范设置公示栏,及时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内容公开,涉及农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事项及时公开,保障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公示栏管理,公开内容做到全面、详细、通俗易懂。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实,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党总支党建工作质量。2022910日,新寨支部书记龙志光同志及时安装云岭先锋”APP20226月支部党员会议、7月主题党日参会签到党员仅1人问题,已全面补签达标,加强对各支部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党建业务培训,开展党员使用云岭先锋”APP培训。二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力度,严格掌握组织生活会程序,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议,严格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发展党员2名,做到党建标准不降低、落实要求不变通、严格执行不走样。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着力强化担当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不合格、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处置,借助大岗位制之机把群众信得过、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工作能力较强的1名同志补选进入两委班子,抓干部队伍工作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工作中涌现出优秀分子、创业带富能手等及时吸纳进党组织,将优秀党员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后备干部队伍,服务好人民群众。三是建立健全党建各项制度,2022915日及时上墙党员形象公示栏,填充完善了大寨、多落、普朵等 8个村支部党员形象,并长期保持干净整洁;及时设置多脚支部活动室旗杆。

(二)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严,管党治党宽松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和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严格按照完善发展党员的党员档案。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常态化,全面传导从严治党要求,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做好对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的剖析和警示作用,以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并对违纪违法党员进行稳妥处置,通过村两委会议,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常态化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以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并对违纪违法党员进行稳妥处置,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引导筑牢党员干部遵法守纪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目前,共组织学习典型案例 5次。

 

 

 

 

 

 

 

 

 

 

 

 

 

 

 

 

 

附件7

中共龙塘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及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龙塘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理论武装重视不足,学懂弄通做实不扎实整改情况

一是立即开展组织好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关于农村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学后有笔记、有体会。二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4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要求做到每周1次、每月4次的学习频率,长期坚持并做好读书笔记和学习痕迹留证。

(二)关于主动作为不足,贯彻落实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的要求,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压实网格责任,组织村组干部入户排查,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严把监测户动态情况,做到致贫原因精准,帮扶措施精准。二是充分压实责任,做好家庭医生履约服务。闷龙村李火则等17户脱贫户长年在外务工,今年尚未回村,待农户回村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服务;王志富、马从秀、朱朵候、朱里候等8户脱贫户已按相关要求完成了上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后村两委将加强对乡村医生持续走访工作的监督,督促村医转变工作作风,对常年在家的做到每月定期走访,对常年在外务工家庭根据家庭情况制定走访计划,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三是做足前期风险研判,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7月,经龙塘村会议研究决定使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成立龙塘村桔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扭转合作社入不敷出局面,乡党委政府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组建工作专班到合作社进一步实地走访,熟悉掌握合作社资源资产和盈亏状况。20211月,经合作社会议研究决定,就合作社种植方向进行调整,由原先的种植桔子调整为种植木薯,目前木薯长势良好,可于11月份采收,预计亩产1750元以上。其次,通过政府引导,招商引资引进元阳禾木林公司,稳步推进蔬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发展特色品牌冬早蔬菜产业,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方式,村集体土地流转230亩,农户每亩土地每年流转收益750元,合作社与公司签订租赁合作协议投入固定资产以收取保底租金的运作方式合作经营,在合作期内,每年收取固定租金7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风险意识弱化,监督指导缺位整改情况

一是传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加大日常监督检查。规范财经制度执行,杜绝坐收坐支。二是加强对各村三资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认真管理和监督对各村小组财务收支记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村务监督,理清村组账务,加强村组财务管理,做到当季度账当季度清、当年账当年清、不做跨年账;于2022825日及时回收村集体借款资金,规范账务记录。三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村务管理要求。建立了公章使用登记制度,严格规范公章的使用与管理。已于20229月向乡党委政府上报了村两委及下辖7个村民小组集体固定资产清点登记清单,加强资产管理,规避资产流失风险。

(二)关于作风不够深入扎实,干部队伍管理有偏差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工作动力,精准掌握村情民情。加强村两委和驻村队员工作作风转变、加强对村情民情的实时掌握,对本村本组各类村情民情进行详细整理,并督促李建东、白永康等干部理解掌握,做到熟记于心,持续入户排查,对低保等政策进行动态管理。二是严格干部队伍管理,提升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对擅自离岗保洁员岗位的李欧牛进行批评教育。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党建工作弱化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把关党员发展,加强教育指导。加强党建引领,扛牢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把关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完善补齐陡沙支部朱勾红同志的党员档案材料。二是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加强党支部规划化建设,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及时补齐村党总支形象墙中的党员入党日期,规范悬挂党旗。电塘支部补签外出务工党员不信教承诺书,更换国旗,维护好党员活动室的日常卫生。

(二)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强化部分党员身份意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针对未悬挂党员身份标志牌的农户,已责令其立即悬挂。二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思想认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做好对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的剖析和警示作用,以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并对违纪违法党员进行稳妥处置,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案促改的方式通报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等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吸取案例教训,举一反三,要求各党员看好自己、看清自己、看牢自己。

 

 

 

 

 

 

 

 

 


附件8

中共南林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2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黄草岭乡党委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9日,县委巡察组向南林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关于理论武装不严不实,学懂弄通做实不足整改情况

一是始终以制度规范村两委班子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支部第一议题学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思想境界,同时严格落实会议笔记制度。截止目前,南林村党总支组织村两委班子、驻村队员及各村支部书记、组长集中共召开了3次第一议题学学习。20221012学习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20221013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1015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同时制定每月学习制度,并形成长效常态。二是借助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跟踪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法律法观、时事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知识,不断夯实班子成员理论功底,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按要求完成学习强国每月不低于200积分,并把学习学习强国形成常态化,提高看时事、学理论的氛围,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关于主动作为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两保主体责任,确保不出现漏保情况。采取召开村组群众会议、村村响广播宣传、入户宣传、微信群众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积极续缴养老保险费用、提高群众持续缴费热情。二是采取网格管理员、村组干部进村入户收取养老保险费的方式,按时按质完成乡党委政府下达的年度养老保险收缴任务,截止1231日南林村养老保险收缴完成率100%。三确保精准识别和扎实动态管理工作,牛簸村小组脱贫户何俊努之女朱静雅于2021年考取绿春县妇幼保健院,从2020年脱贫后无文件规定有公职人员就整户剔除的政策,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已入户落实朱静雅于考取以来从未享受任何政策,并在国办系统内做出了个人清退。四督促乡村医生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关于纪律规矩要求传导不到位,村务管理不够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监督指导,认真规范管理村组账务,清算好并监交好南林村小组账务,明确新寨村民小组管账管钱人员,管账人员为刀沙斗,管钱人员为何健清,并指导村小组理清村组账务。下一步建立规范的财务收支流水账,加大对各村民小组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指导力度,做到账据相符、账账相符、账款相符。

二是严格按照《黄草岭乡农村三资管理制度》《黄草岭乡村级组织场所使用管理办法》等要求,建立健全村两委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和使用管理台账,做到规范、安全使用村两委公章。三是指导督促各村小组干部认真做好村集体资产清查登记、移交、归档等工作,实现村组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防止流失风险产生。

(二)关于工作不思进取,作风不够深入扎实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压紧压实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队员网格化管理责任,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队员加强了解掌握辖区内各类村情民情数据。加强学习乡级及以上所传达的政策,多实地走访,多深入联系群众,熟悉村情民情,对辖区监测户、低保户等数据精准掌握,积极进取。同时,加强对村干部业务知识培训,通过每月开展综合分析研判随机点名了解各村干部对本村情况的掌握,确保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对辖区基本情况清楚,目前村委会副主任何求沙等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已熟悉掌握情况。二是加强社会维稳工作,加强对辖区领域内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对辖区领域内的矛盾纠纷迅速正确引导,迅速反应,把矛盾纠纷化早、化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实,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整改情况

一是南林村党总支于20221020日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要求,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对各村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各支部的活动能力和质量,提高云岭先锋APP上传的三会一课会议纪要质量。二增强党建业务,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南林村村两委20221020日组织召开会议,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党建业务,提升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扎实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党务知识、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程序,建立建全党建各项制度。村总支干部及下设支部书记已熟悉掌握组织生活会程序。三是及时填充完善牛簸、龙普2个村支部党员形象并坚持党员活动室长期保持整洁干净。

(二)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阶段25步骤要求,提高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度,加强和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认真整改完善何求沙同志等党员档案。二是南林村党总支于20221020日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通报对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未缴纳党费等被除名以及酒驾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理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高举一反三的警示。今后在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上,要常态化开展案列警示教育,做到有会必学、有案必警。

 


相关阅读:

您是第4995339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